省工信厅副厅长穆可桢到长春应化所北区基地调研

时间:2022-06-01      
 
       5月26日,吉林省工信厅副厅长穆可桢、科技处处长王心宇、医药工业处副处长别国林等到长春应化所北区基地就核酸检测技术创新、试剂生产等工作进行调研。长春应化所副所长禄乐慧、应化科技公司董事长胡立志、科技处及公司相关管理人员陪同调研。
       会上,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冰凌研究员对“恒温扩增-核酸分子线路”通用核酸检测技术做了详细汇报,其技术发展极具实用性和技术转移前景,不仅能够灵活实现各种微生物病原基因的精准、实时、逻辑或多元诊断,还兼容于各类便携性信号输出,为后续开发各类现场即时诊断平台提供原理依托。目前,已开发出基于此技术的多项新冠病毒荧光检测试剂和比色试纸,并得到验证。
       随后,逯乐慧副所长、胡立志董事长表示,为相应省委领导的指示精神,结合此次疫情防控中暴露的现有核酸检测试剂及手段存在的短板问题,长春应化所将依托电分析国重室在相关领域的人才和成果积累,即刻着手在应化所北区基地建立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集多种自主创新技术于一体的核酸检测平台,充分发挥科研团队的技术优势,强化科技创新研究,尽快推动新冠核酸检测试剂及设备的成果转化,使核酸检测技术检测更加便捷,过程更加快速,结果更加准确。平台在不断提升新冠毒株检测试剂工业化水平的同时,对新冠病毒新变异株、甲流、猴痘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未知病毒等高传染性病毒检测试剂产业化进行布局,希望能够得到省、市、长春新区政府相关部门在资金、政策方面的大力支持。
       穆可桢副厅长对我所在核酸检测领域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鼓励应化所北区基地加速落实核酸检测新技术的转化应用,未来能够不断提升检测能力,降低检测成本,成为吉林省核酸检测技术的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