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中科应化化工新材料孵化器有限公司

时间:2015-01-02      
 

为促进吉林省新材料与化工产业的发展,推进中国科学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以下简称“长春应化所”)的科研项目在吉林省内的转移转化,根据省市相关领导的指导,2013年由长春应化所的全资企业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科技总公司(以下简称“总公司”)出资500万元设立吉林省中科应化化工新材料孵化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孵化器公司”)。该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化工及新材料科技企业孵化;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和技术服务;科技产品中试、生产与销售;知识产权运营,投资管理等。公司成立后,以“立足吉林省、辐射东三省”为目标,结合吉林省以及东北地区的创新需求,依托长春应化所在材料与化工领域的成果和人才优势,引进外部优质项目,培育多点创新源,创新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机制,为吉林省的材料化工产业技术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服务。因此,孵化器公司是长春应化所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在长春建设吉林省化工新材料孵化基地的有关政策注册成立的项目孵化载体,主要功能是孵化长春应化所以及其他单位的可以在吉林省内转化的项目,为吉林省化工新材料产业的技术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孵化器公司成立后,得到了省领导的高度重视。王儒林书记在2013年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提出“在吉林首创的科技成果力求首先在省内转化。”、“高度重视建设科技成果孵化基地。这是科技与经济结合的有效载体、重要途径和关键平台......”;巴音朝鲁省长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推进长春应化所孵化基地建设。”并在2012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出“推进化工新材料孵化基地建设”;在孵化基地建设过程中,两位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关注相关政策和资金落实情况;在省领导的高度关注和支持下,孵化基地建设取得了明显进展。目前,孵化器公司现注册资本28500万元,园区已经建成建筑面积达3.5万平方米的专用技术平台三栋,通用技术平台两栋和一栋科技服务中心;2015年,孵化器公司计划投资建设一栋建筑面积为1.5万平方米的孵化大厦,为将来进驻的项目和企业提供优质的办公和研发平台;目前,已经入驻和即将入驻的有聚乳酸、二氧化碳树脂、高性能稀土合成橡胶、聚酰亚胺树脂、聚酰亚胺纤维、水润滑轴承等十余个产业化中试、批量生产项目和国防军工配套项目,相关项目推进情况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