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乳酸创新平台

时间:2021-07-21      
 
       聚乳酸(PLA)是一种新型聚酯材料,性能与传统塑料聚苯乙烯、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等材料相近,生物可降解性良好,可在自然环境或堆肥条件下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不污染环境。PLA集经济性和“绿色环保”为一体,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远低于其他石油基产品。因此,PLA是一个具有潜在巨大市场的生物基产品。
       已建成300吨/年PLA中试生产线,50吨/年可降解塑料助剂生产线,实现了扩链剂、成核剂、相容剂等多种助剂的生产与销售。
       随着国家对塑料污染防治的进一步加强,以及即将全国范围禁塑令的推行,对以PLA为代表的可降解高分子材料需求激增。本事业部通过开发丙交酯换代技术,将在原有生产装置基础上实现3000吨/年PLA生产能力。丙交酯合成技术实现技术转移,在30万吨级生产线上实现产业化应用。建立千吨级专有助剂生产线,开展多种助剂生产工艺研究,成立孵化器公司,实现降解塑料专有助剂的规模化生产与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