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孵项目----稀土交流LED项目

时间:2018-08-29      
 

    稀土交流LED项目是吉林省化工新材料重大科技创新基地的入孵项目之一。

    稀土交流LED项目组采用长春应化所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成果,针对交流LED器件对稀土发光材料的发光寿命、激发和发射光谱的要求,深入系统地开展新型交流LED稀土发光材料的发光效率优化与调控的基础研究。在利用发光余辉改善交流LED频闪的创新思想指导下,成功开发出寿命可控稀土交流LED发光材料,并深入开展了交流LED照明器件的开发研究,获得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稀土交流LED发光材料和器件制备技术,并实现了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跨越。

    稀土交流LED技术——即“发光余辉寿命可控稀土 LED 发光材料研发及其在半导体照明中的应用”,有效解决了国际上一直未能攻克的交流 LED 照明设备频闪问题,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唯一掌握通过稀土荧光粉生产低频闪交流 LED 产品的国家。

    稀土交流LED技术成果曾入选“2013年中国稀土十大科技新闻”,荣获2012年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能源创新”和“建筑环境”两项提名奖,2013年度“金袋鼠”世界创新奖,已获得5项中国发明专利授权,PCT(专利合作协定)国际专利已经获得欧盟、美国、日本、巴西以及俄罗斯等多国授权。

    以该项目组为技术依托于2017年8月24日成立了中科稀土(长春)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金2000万元。公司致力于稀土功能材料、器件和稀土交流LED照明产品的开发和应用。

    公司开发出一系列耐高湿、抗严寒、寿命长的LED照明光源,在农业照明,市政照明,轨道交通照明,景观照明,室内照明等领域广泛应用,与市面上现有普通 LED 产品相比,稀土交流LED产品具有发热低、能量转换率高、体积小等优势,可提高使用寿命2倍以上,能耗和成本分别降低 15%和 20%以上。

 

(条件保障部)